close
Blogtrottr
遊戲基地新聞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展現不為人知的電競真實面貌!專訪《電競高手 State of Play》導演Steven Dhoedt
Sep 29th 2013, 14:02, by nakedjehuty ( 蓋子™ )

  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2013年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教育?教育!」於今(29)日下午五時至八時在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舉辦紀錄片《電競高手 State of Play》 玩家特映會。比利時導演 Steven Dhoedt  也親臨特映會場,於放映後與玩家分享拍攝心得,並於特映會前接受媒體專訪。


比利時導演 Steven Dhoedt

影音名稱 sop

Q:什麼因緣下開始《電競高手》拍攝?為何選擇Jaedong(李帝東)為主角?
Steven:2009年那時在韓國正在拍另一部關於線上遊戲虛擬世界的題材,因而訪問了相關的人物,而我自己本身也是《星海爭霸》玩家,在參觀了韓國電競現場賽事時,訪問到了李帝東,而在回到比利時觀看訪談時,覺得這個題材很有潛力被拍攝成完整的紀錄片。

  拍攝起初時,經歷了漫長的選角過程中,Jaedong雖然內向,但卻是最真誠的一位,不像其他電競選手用官方口吻的回應,在訪談面前他徹底展現自我,但即使這樣坦誠自己的他,我們也花了快一年半的時間才讓他敞開心房。

  相對於主流媒體尚未正視電競這類新興運動,我想要呈現不為普羅大眾所知道的的真實面貌,也想告訴15、16歲想成為電競選手的年輕玩家,踏上電競這條路必須付出很多代價,要好好思考自己有沒有足夠的潛力進入。


Steven DHOEDT、交大傳播與科技系助理教授林日璇、台灣電競聯盟董事長黃博弘、賽評 SoBaD


Q:除了真誠以外,Jaedong還有什麼特質吸引到你,因為是蟲族選手嗎?還是他戰鬥風格?
Steven:我自己在《星海爭霸》內是選擇玩人族的(笑),沒有理由,就覺得Jaedong 能呈現我要的題材。


Q:在拍攝時電競選手的選擇上,選擇南韓國籍的選手而非外籍選手的原因?
Steven:我是想透過拍攝電競題材傳達出來更多韓國社會文化,在歐洲其實很少人瞭解韓國電競。沒有辦法用國籍來決定,而是看題材本身有不有趣,像電競選手,從比賽中賺取學費,賺足學費後就回去就學,這就是很有趣的題材。

  對於外籍選手參與韓國電競這件事情來說,在還沒有歐洲選手加入之前,韓國的電競界是處於封閉的,但在國際選手加入後,,像Jaedong這樣的選手會更為知名,對整個產業是有幫助的。

Q:拍攝過程中,遭遇了韓國電競弊案風波時,導演如何去應對?
Steven:我沒有辦法拍攝,那時候所有相關人士不願意跟我討論這件事情,只好先行回到比利時。那時連我另外正在拍攝的韓國電競作弊與其相關的星海電競選手馬在允(sAviOr)也受到影響,雖然我對醜聞沒多大興趣,但因為戰隊的經營方很保護他們的選手,所以不願意配合。


Q:拍攝過程中因為要與韓國戰隊溝通,與他們共事上有什麼印象深刻得事情,或者他們對於拍攝的要求?
Steven:沒有任何限制,但如同與選手溝通一樣,需要取得他們的信任。我來回比利時與韓國不斷與他們溝通,取得信任後就很順利了,甚至就像他們員工的一份子可以自由進入宿舍等等,但像醜聞一類的事情他們就直接拒接我的任何電話了(笑)

Q:這樣來回於比利時與韓國之間大概多少次了?
Steven:我記不得飛了多少次了,但是我現在應該成為航空公司的金會員了(笑)。

Q:拍攝《電競高手》花費了多少成本,覺得哪些地方需要加強?
Steven:從2009 年夏天開拍,2013年的一月結束拍攝、七月完成剪接,耗費成本大約 25萬歐元,我覺得很值得!拍攝讓我得到很多收穫,因為我能在我不熟悉的國度內了解很多事。我的老師曾告訴我說,如果看自己的作品沒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就不用繼續拍下去了。但其實我不怎麼看自己的作品,因為我會覺得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電競高手 State of Play》 玩家特映會


Q:拍攝《電競高手》前後對於電競的認知?

Steven:拍攝之後,我對韓國電競社群有更深刻的瞭解,起初我是抱著一點點成見,在原本非黑即白的觀點中,瞭解到電競不為人知的灰色地帶。在拍之前,我起初認為是選手被遊戲產業所利用剝削的,但現在我覺得像是其他運動一樣,靠著年輕選手的努力來支撐。


Q:拍攝紀錄片不同於劇情片的峰迴路轉的情節,如何透過紀錄片來激盪觀眾的心靈?
Steven:你必須挖掘到許多真實發生具有劇情張力的故事,在《電競高手》中,用了業餘、剛入職業生涯、資深職業高手三種不同層次的電競選手,利用他們不一樣的目標來拍攝。對我來說他們的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在職業生涯中的過程,從本片中就可以體會,過程比輸贏還重要,甚至輸了會比贏了還有趣。      
Q:拍攝《電競高手》過後,最讓你驚訝的事情是?
Steven:最驚訝的事情就是這些選手非常年輕就開始訓練,像是《電競高手》中的BaBy (全太陽)12歲就進入電競界,我沒辦想像對自己的小孩說「你已經12歲了,從此之後進入電競的世界,不上學了」。第二件就是韓國有非常大量的電競女粉絲,這和主要以男性粉絲為主的歐洲很不一樣。


Q:關於「電競高手」《States of Play》這個片名的意義是什麼?
Steven:對我來說有兩個意義,首先是States of Play是代表韓國這個電競發達的國家。第二代表遊戲從單純的娛樂變成職業的狀況,原本 Play for Fun變成 Play For Work 這有點矛盾的轉變,當我第一次訪問Jaedong時,他告訴我,這已經不是為玩而玩,而是職業時,我就決定以這個作為影片拍攝的主軸。


Q:下一步作品也是電競相關嗎?有屬意以哪款遊戲以及選手作為主角?
Steven:我下週二要飛往韓國,拍攝關於韓國教育體系的故事,但已經有一部即將完成的紀錄片,是描述星海選手IMMVP從《星海爭霸》到《星海爭霸2》這其中他王者崛起的的故事,片長略短於《電競高手》,預計 12 月完成。《電競高手》線上數位版將會提供中文字幕觀看。

本篇新聞相關連結:
※《電競高手 State of Play》官網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aq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