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心得] 博班肄業求職心得-國貿業務 Part.3
Jul 30th 2013, 07:30, by herbaceous01

作者herbaceous01 (我是笨蛋)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博班肄業求職心得-國貿業務 Part.3

時間Tue Jul 30 07:30:38 2013

----------------------------------------X曄----------------------------------------------------- 面試我的公司總共四間, 其中兩間是那種職務內容跟公司工作環境都讓我十分心動的。 這就是其中一間。自從我自出履歷之後, 每隔兩三天就點回X曄國外業務人員這個職缺的介紹。 然後看應徵者人數,應徵者的技能性別分布的那些表。 那一天X曄人事小姐打電話給我的時候, 我正在回顧自己寄出給X盛和X曄的自我推薦信和履歷。 -- 面試次數:2 面試地點:新北林口 面試官人數:初試兩人個別單獨面試;複試兩人兩位主考官一起面試 面試時間:初試上午十點到十二點;複試上午九點到十一點 進公司的第一印象是裝潢的很高雅,高樓層又有大落地窗,整體環境十分舒適。 面試一樣一開始是填寫資料,以及英文考試 英文考試有兩題 1. 寫出一擇簡短的英文笑話  一開始看到第一題的時候有點愣住,突然要想笑話還真的想不起來。  所以我是先把書信寫完,才想到有一個跟化學相關的簡單笑話 2. 用書信的方式將公司的產品介紹給客戶  題目並沒有給特定甚麼產品,所以產品也要自己想。  太天馬行空也不好,最好是跟公司的產品相關。 所以事先看公司網站做好功課真的很重要。  雖然是這樣說但是當時就算是記得有哪些產品,卻也不敢真的用。  怕用途寫錯地方。 所以就挑了一個之前看paper有提到的跟公司產品相關的未來式產品來寫。  我寫的是一種可以一年不用換水的水耕是農業營養劑。  雖然產品是唬爛的,但是還是很認真的用正式的語氣來介紹這個東西。  包含這個東西的研發時間、與普通營養劑的比較、優勢等等,  以提供客戶試用品以及更詳細的介紹附件為結尾。 寫完之後,撥電話告知人事小姐。 接下來就是兩位主管的面試。 第一位主管進來後直接要我用英文自我介紹, 啪啦啪啦說完之後,他也用英文問了我幾個問題。 認真的回答之後他就開始跟我介紹公司部門以及產品。 因為主管剛好有客人,所以跟主管聊的時間其實不多 一會他起身後我也起身幫他開門。 接著就是人事部副理幫我面試,這位副理人十分和善 拿到我填寫的履歷和我自己帶去的履歷之後,他簡單的問了一些問題 1. 為什麼要從博士班離開呢 2. 為什麼不打算換指導教授繼續進行研究呢 3. 對未來工作有哪些要求、或是對公司有甚麼期許呢 4. 會不會開車 5. 會不會排斥出差 6. 你認為你有甚麼特質是合當業務 7. 你有任何商業的基礎嗎 8. 對商業有興趣的話你在學校有修習過哪些商業課程呢 9. 在場上遇到跟自己意見相左的人的時候會怎麼面對 10. 有正在交往對象嗎 11. 交往的對象不在同一個縣市以後會考慮到結婚的問題 12. 你有哪些其他的問題嗎 因為業務的作業內容前一位主管大概都跟我解釋過, 所以我問的問題就比較偏向公司文化。 這位副理的回答讓我對這間公司更加的心動了。 首先是業務部門的平均年資大約是十年,可見是很穩定或是大家向心力很強的公司。 以及現在的另外兩間子公司都是由老闆出資讓有能力的主管出去創業。 接著有說到董事長對員工都十分的照顧。 公司福利很好,樓上有健身房、中午有阿姨幫忙弄水果、 公司有免費的宿舍(自付水電)、國內業務有公司車 加上公司五點半下班,六點就鎖門;所以也沒有加班或加班費的問題。 接著就是公司很注重家庭等等。 聊的差不多之後,副理就直接跟我約第二階段的面試,時間大概是在兩周之後。 -- 兩周後的面試也在同一間會議室, 比較讓我緊張的是人事小姐跟我約的時間,是早上九點,時間一個小時。 約這個時間很有可能在我面試完之後還有下一個人趕著要面試, 想到這點原本不緊張的我就開始擔心起來。 這次面試我的是總經理和副總經理。 兩位主管都很和善,只是因為總經理那天比較忙的樣子, 所以是副總幫我面試到快結束時進來的。 兩位主管問的問題幾乎都跟人事副理問的一樣所以就不重複。 但是其中兩個重要的問題: 1. 你認為當老師跟當業務有甚麼不一樣  這題我以老師要用活潑的教學吸引學生, 跟業務一樣需要用本身的特質吸引客戶這點來申論 2. 假設公司業務部有三個組別,一個很賺錢、一個平平、一個一直在虧錢, 你想加入哪一個?  這個問題有難度,讓我想了一下, 我問:請問公司會因為組別虧錢而裁撤那一組員工嗎?  副理回答的是  公司不會根據盈虧來裁撤員工,只會把真的無法轉虧為盈的組別拆散。  會被裁的員工會是因為個人因素。  有了這個掛保證的前提之後,我先回答我的答案:我會選擇目前虧損的組別;  然後再分別分析這三個組別以及我身為一個新人, 如果直接加入賺錢的組別的話會不公平和  加入虧損的組別如果有幸轉虧為盈之後的成就感作闡述。 這個問題結束之後總經理也剛好進來了。兩位主管就開始討論我應徵的職缺的事情。 他們認為一個沒有工作經驗的新人擔任國際貿易人員比較不適當。 兩位開始討論公司裡面其他職缺,分別是研發、國內業務、英文秘書。 我真心的很喜愛這間公司,但是他們兩位有一度很認真在考慮我做研發的可能性。 我於是鼓起勇氣打斷他們並且直接說比起研發我更有興趣擔任業務, 並且也說明我自知沒有國際貿易經驗,但是我願意從國內的業務開始做起等等。 -- 兩位主管離去之後,上一次面試我的人事副理又進來再次的面試。 他提到兩位主管願意給我一個offer但是明年就要長駐上海,跟我確認了薪資36-38k 除了問我本身的意願,他們很擔心的另外一點是我在台灣的男友。 他們希望給我一個晚上的時間跟我男友談妥這方面的事情,並且要等我隔天一早的回信。 我乖乖的回家跟男友談好後,馬上回信。於是決定在七月底開始上班。 ------------------------------X盛科技-------------------------------------------- 面試次數:1 面試地點:新竹竹北 面試官人數:1 面試時間:下午一點到三點 這間公司的人事資料是提前就要用email先繳交,面試那天主要是考性向測驗和英文。 他的英文考試很有趣,總共有三面是選擇題和翻譯。 選擇題考的是文法,可是不是那種選擇時態之類的制式文法。 他的考題十分的口語化和商業化。是很活用的題目。 寫完題目之後,一樣等主管進來。 他拿著我的英文考卷和性向測驗結果, 我看到英文考卷的第一面錯了一題,心驚了一下。 他一開始就直接先跟我說我性向測驗的結果是偏向老虎的孔雀型人,還稍微跟我分析了一 下。 然後才開始針對我的履歷提問。 比較特別的問題是,你為什麼對我們公司有興趣。 應該說特殊的是,我的回答。主要是這間公司在做的是模擬軟體。 跟我的主科相關性不高,我喜歡這間公司的原因第一個是因為他就在我男友公司隔壁 第二是因為他的碩博班比例很高,博士人數有十幾人,對於一個兩百人左右的公司來說, 這樣比例的博士班代表著這間公司的創新和研發的驚人能力。 所以我就挑第二點來闡述。 應該是剛好有挑對點,主管說他當初進公司也是對這點十分驚訝。就聊了起來。 最後我問到,大概多久會知道消息。 主管很直接的說,一周,如果一周後沒有的話就是沒有。 其實當時聽到的時候想說,那可能就是沒有了吧;感覺這話是要我別抱著希望。 一周過了一兩天之後(就在我去X曄面試之前)人事小姐打電話過來給我offer。 但是因為在等待X曄的複試所以就說要考慮一下。 直到X曄富試結束之後,我就去電跟人事小姐拒絕了這個職位。 比較感到抱歉的是,當初面試我的主管一天之後也打電話過來要我再考慮一下這個職位。 只好在電話中再三的向他道歉,並且跟他說明我另外一個offer跟我的所學更是相關。 ----------------------------X騏生科------------------------------------- 面試次數:1 面試地點:台北內湖 面試官人數:4 面試時間:早上十點到十二點 填完人事資料和英文考試,之後就有三位主考官進來面試,一位是主管。 由人事小姐考我英語口說,沒有英文自我介紹。 而是把面試會問的一些問題換成英文問。 然後還講了一擇老鼠救獅子的寓言故事要我說出其中要闡述的道理。 接著是老闆與主管進來幫我面試, 老闆直接問我對於未來的規劃,因為他看過很多年輕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如果是其他公司的話我大概不會這樣回答, 但是那天我說:我目標是創業。 並且開始敘述我在博士班時間原本打算將研究內容應用到產業中的計畫的事情。 這個回答剛好也幸運的戳中了老闆的點, 老闆開始很興奮的在白板上面跟我講述他的公司現狀和未來規劃。 說實話一開始這間公司不在我的選擇範圍內的。 但是他提供給我的職務內容是市場開發暨業務人員, 是一個全方位而且很有挑戰性的工作,市場跟客戶分布在全球。 雖然是小公司但是他們也已經過了危險期目前正在擴張, 加上依據不同部門的業績而且大量的分紅機制以及成立了子公司等等。 這間公司從進去到出來,讓我一整個從沒很大的興趣變成很期待他的通知。 只是當他通知我面試錄取的時候已經很晚了,那時候我已經回覆了X曄的聘用書了 -- X曄那時候副總問到的那個我要加入哪個組別的問題 我的回答是狀況最不理想的組別(文內有敘述) 為了這點...我後來擔心了一下 XD 不過進公司之後我被分配到狀況最好的組別去了~ -- 一般我很不愛寫文章~ 不過還是盡力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心目中的好工作喔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9.78.135

loveswazi:好想知道博班肄業薪水被開多少 07/30 07:39

herbaceous01:就是碩班畢業的薪水 XD 07/30 07:5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aq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